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『荘子』の孔子寓言研究 : 物語論的アプローチ
https://doi.org/10.15027/30738
https://doi.org/10.15027/30738bd9348f2-1e05-44bc-975e-c1230c4adead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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![]() |
Item type | デフォルトアイテムタイプ_(フル)(1) | ||||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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公開日 | 2023-03-18 | ||||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||||
タイトル | 『荘子』の孔子寓言研究 : 物語論的アプローチ | ||||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||||
タイトル | 庄子的孔子寓言 : 物语论的研究 | |||||||||
言語 | en | |||||||||
作成者 |
橋本, 敬司
× 橋本, 敬司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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アクセス権 | ||||||||||
アクセス権 | open access | |||||||||
アクセス権URI | http://purl.org/coar/access_right/c_abf2 | |||||||||
主題 | ||||||||||
主題Scheme | NDC | |||||||||
主題 | 120 | |||||||||
内容記述 | ||||||||||
内容記述 | 在于《庄子》的寓言, 最屡次登场的人物是孔子。关于这个孔子, 从来的研究重视孔子说话的意味内容。结果, 根据孔子的发言内容, 有的把孔子作为儒家, 有地把他作为道家。各个研究者为了解决这个矛盾, 让孔子的发言位置在历史演变上。可是, 这个研究究竟用于儒家和道家的图式掌握《庄子》里的孔子。在于这图式, 把《庄子》里的孔子作为儒家和道家的折中主义者, 有还是他在《庄子》旦被嘲笑而讥讽。还有些研究者说, 《庄子》把他作为儒家的象征批判当时的儒家。这些研究都是本文以外的知识来解释《庄子》寓言里所存在的孔子的意义。 可是, 我们, 不做分析物语言说, 不能解释物语内容、物语意味。我要从物语论的观点来分析孔子寓言。就是说, 把对话形式, 讲话的人, 听者, 登场人物, 直接叙述法, 间接叙述法, 时间, 场所转换, 时间推移作为分析项目, 明确孔子的机能。由于这个分析结果, 我们抽出以下的孔子的机能。孔子, 他是讲话的人的时候, 他经常说《庄子》思想, 而且听者是他的弟子或者为政者。他是昕者的时候, 讲话的人是老子, 大公任等等道家, 他们都说《庄子》思想。还有些孔子的机能, 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, 他昕《庄子》思想后, 自己反省, 而且把他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。换句话说, 孔子把他自己变成提倡《庄子》思想的人。这就是《庄子》里的孔子寓言的目的。 | |||||||||
出版者 | ||||||||||
出版者 | 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 | |||||||||
言語 | ||||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||||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||||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|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 | |||||||||
ID登録 | ||||||||||
ID登録 | 10.15027/30738 | |||||||||
ID登録タイプ | JaLC | 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|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ISSN | 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1347-7013 | 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|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NCID | |||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AA11643460 | |||||||||
開始ページ | ||||||||||
開始ページ | 1 | |||||||||
書誌情報 |
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論集. 特輯号 The Hiroshima University studies, Graduate School of Letters, Special Issues 巻 67, p. 1-68, 発行日 2007-12-25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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旧ID | 30738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