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アイテム
高山樗牛と人種・黄禍論 : アジア主義への接近
https://hiroshima.repo.nii.ac.jp/records/2023035
https://hiroshima.repo.nii.ac.jp/records/2023035cbd5121e-b9c1-4102-a04c-fe02762e23d3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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Item type | デフォルトアイテムタイプ_(フル)(1) | ||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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公開日 | 2024-10-04 | ||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||
タイトル | 高山樗牛と人種・黄禍論 : アジア主義への接近 | ||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||
タイトル | 高山樗牛与人种・黄祸论 : 大亚细亚主义的接近 | |||||||
言語 | zh-cn | |||||||
作成者 |
李, 凱航
× 李, 凱航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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アクセス権 | ||||||||
アクセス権 | open access | |||||||
アクセス権URI | http://purl.org/coar/access_right/c_abf2 | |||||||
内容記述 | ||||||||
内容記述 | 本文旨在论述日清・日俄战争期间活跃的文艺评论家・思想家高山樗牛对人种・黄祸论问题的研究。一般而言,在日本民族主义以及国家主义的相关研究中,高山樗牛的人种观往往是作为他对外认识的一个重要方面得以强调,但本文想指明的是,高山樗牛对人种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首先是与基督教徒在一场名为“国体论争"的争论中,他试图以主张“单一民族构成论"的日本主义支配刚刚获取的殖民地台湾,因而与日本政府所采取的同化政策相矛盾。但是,在“北守南进"的国策中,高山樗牛一改以往的态度,从神话的角度研究“日本人种南洋起源说",极力配合政府的南进政策。但在另一方面,在以中国为中心的北方局势中,高山樗牛把人种冲突看成是未来世界的主要矛盾,因而主张“黄色人种大同盟",即迅速地向“大亚细亚主义"靠近。 | |||||||
言語 | zh-cn | |||||||
内容記述 | ||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Other | |||||||
内容記述 | 本稿は二〇一九年度上海市社科規劃青年課題「黄禍論与明治日本的民族共同体想像研究」(2019ELS002)、二〇一九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「近代日本琉球学的成立与展開研究」(19C10255 006)、東華大学中央高校基金科研業務費「人類共同体視域下的儒学与近代詞研究培育基地」(19D111405)および二〇一八年度東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繁栄計劃項目(2018Y006)の研究成果の一部である。 | ||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||
出版者 | ||||||||
出版者 | 広島史学研究会 | ||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||
言語 | ||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||||||||
出版タイプ | VoR | |||||||
出版タイプResource | http://purl.org/coar/version/c_970fb48d4fbd8a85 | |||||||
開始ページ | ||||||||
開始ページ | 1 | |||||||
書誌情報 |
ja : 史学研究 en : The Review of the Study of History : Shigaku Kenkyu 号 304, p. 1-29, ページ数 29, 発行日 2019-10-21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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見出し | ||||||||
大見出し | 論説 | |||||||
言語 | ja | |||||||
見出し | ||||||||
大見出し | Articles | |||||||
言語 | en | |||||||
旧ID | 55661 |